走阿玉

随便写点,随缘出现。

关于图马图——火焰与微风

*全部全部是个人对两个人的看法,带了点宗教的东西(我完全不懂只是套用TT)不过那不是重点,重点是图马图是仙品!

*口嗨产物所以看个乐呵就好

*个人观点先放前面防止被创:不太倾向于马兆把550看作是人这个点,我觉得他对待550和对待人类的看法还是很不一样的。

 

 

 

 

“你活着,就是我的生命延续,就是我的另一半意义所在。”

 

如果把图恒宇比作火焰,那么车祸之前的他就是最温和的火焰——他是流浪时代谦虚的遵循者,也是黄金时代最后的遗产,他既有自己的生活,又有自己的大爱,甚至还有富裕的精力去照耀身边的人。在流浪地球的时代,这样足够幸福到,可以心甘情愿地用幸福的力量去完成拯救人类的工作的人,实在太少了。

可车祸后的他丢失了一切幸福,他只能靠冰冷的空气麻痹自己本该炽热的心,用飞蛾扑火的方式去拯救自己早已冰冷的女儿。他好像走上了马兆的老路,用牺牲自我的方式去达成一个目标,于是他的火焰熄灭了,他身上来自黄金时代的光辉越来越黯淡。

 

如果把马兆比作微风,那么马兆就是最微弱的冷风——他是从黄金时代走来的人,却也是最缺乏那一份生命力的人。他给自己的人生下了同一道元指令“延续人类文明”,他生命的意义也仅仅为此,同时他丢掉了有关于自己的一切:生活,家庭,和爱。他属于世界,属于历史,唯独不属于自己。

他像一场秋雨一场寒之下的傍晚,一缕路过归家的大人和玩耍的孩童的,潮湿的,冰凉的,来自远方黑夜的微风,就像一个微不可察的警告,告诉人们:黑夜来了。但是,没人告诉他,明天在哪里。他肯定有过一刹那的失落和恍神,那么,这张元指令需要贴在他心里多久,才能让他摒弃这一切呢?可能,是一辈子。

 

他们的相遇有着天生的默契,是彼此最合适的师友。图恒宇是马老师(或许)曾经有过的黄金时代的青春朝气,是一个有过去的影子,又能走向未来的人。

 

马兆好想保留这一份火种,让他成为照亮新世界的第一缕光,可是这缕光却被马兆亲手创造的事物摧毁了。马兆也会为了550赴汤蹈火,但那是因为550在他心中是一个帮助新世界的亚当的必要工具,也是体现他人生价值的重要载体,是人类未来的希望之一,但绝对不是一个“人”。马兆更愿意把自己的世界交给一个真正的人,而他亲手创造的新世界也只能有一个亚当,那就是图恒宇。

 

因为神爱亚当,所以马兆给图恒宇创造的伊甸园是550w之中的一片净土,他最后也把图恒宇送到了那里。但我觉得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可以到达那个地方的人,因为自己不能给任何人任何地方带来光明和温暖。他可能始终认为自己不属于新世界,只属于当时那个动荡的冰冷的世界,且永远像一个忙碌的警报器一样,是和550一样的器物而不是人。他作为人的那部分全部映射到了图恒宇身上,在他心里图恒宇活着,就等于自己没有死去、黄金时代时代没有死去,而新时代得以被继续构建,人类也得以被延续。所以他一步步把已经熄灭了的、失控的图恒宇引向这座伊甸园,他也成功了。

 

图恒宇看似失控,实际上他最依赖的人依然是马老师,只有他们的默契可以让他依赖,让他去请求。他看似为了女儿和马兆背道而驰,但他最后也会心甘情愿走入伊甸园,为了看似被成功救下的女儿能拥有正常的一生(虽然他可能心里预感了不会成功),也为马兆的、人类的新世界,去牺牲自己的自由和选择。马兆看起来残忍地剥夺了学生的未来,可他一直把选择权放在两人中间的空地上,不到必要时自己不会去碰,一直留给图恒宇,生的机会也留给图恒宇,此生唯一的温和也留给图恒宇。最后,2058年的图恒宇懂了,也这么去做了,但活在550W之中的2037年的图恒宇或许永远也无法懂得。

 

就像马兆做这些的动机,或许那就是爱,可他看不懂,也不能说。

 

如此来看马兆留给图恒宇和世间的最后一句话“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”,是否也可以理解为——

 

“没有你的世界也不必有风,风失去了可以吹动的火,风也就不存在了。你不是像我一样该被留在老照片里、被踩在历史的碑墙上的,你是希望的火光,是人类的过去,更是人类的未来。你活着,就是我的生命延续,就是我的另一半意义所在。你要好好活着,去未来,去替我看看明天。走吧,走吧,别留恋,别回头。”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所以我真的觉得马老师他超爱😭小图也超爱😭两个人的感情是绝对相互的,没有一方缺少了。我觉得是因为两个人都没闹明白是什么一种感情,且各自承担了很大的压力,才显得有些冷冰冰,但是看细节,两个人本质上绝对绝对是相互的爱护与迁就,绝对不是单箭头!!

火焰和微风这个概念想写很久了,写了好多版本都不满意,现在总算是把这个想法表达出来了,非常粗糙不是很好吃(跪)

是谁六月还在为🍅落泪,是我。

 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